一、用作疑問副詞
①可視為一個完整特殊疑問句的省略形式,意為:為什麼?幹嗎?
如:
A:I’m afraid I can’t go。 恐怕我不能去。
B:Why? 為什麼?
A:The old lady is buying a house。 老太太準備買房子。
B:Why? 她買房子幹嗎?
②用來詢問對方有何建議或安排,意為:有什麼事? 你有何建議? 你有何安排?
如:
A:By the way, where’s Tom, do you know? 順便問一下,你知道湯姆在什麼地方嗎?
B:He’s in the classroom。 Why? 他在教室裡,有什麼事?
A:Meimei,are you free next Tuesday evening? 梅梅,下週星期二晚上你有空嗎?
B:I think so。 Why? 我想有空吧,有什麼事?
二、用作感嘆詞,表示各種感情,含義視語境而定
①表示驚奇或出乎意外:
Why, you are ahead of time too。 怎麼,你也提前完成了!
Why, here’s what I was looking for。 喲,我找的東西在這裡。
Why, what a bruise you have got! 啊唷,你怎麼弄了這塊紫傷痕!
②表示反對或提出異議:
Why, what’s the harm? 嗨,這有什麼害處?
You say he’s only forty。 Why, I know he’s at least fifty。 你說他只有40歲。嗨,我知道他至少有50歲了。
③表示贊同或許諾:
Why, of course。 I won’t tell anyone。 噢,當然啦,我誰也不會告訴。
A:Are you sure? 你有把握嗎?
B:Why, yes, yes—of course。 嗯,是呀—當然啦。
④表示問題很簡單或不難回答:
A:What is twice two? 二的兩倍是多少?
B:Why, it’s four。 怎麼,是四呀。
A:Who wrote “Hamlet”? 《哈姆雷特》是誰寫的?
B:Why, Shakespeare。 怎麼,是莎士比亞呀。
⑤表示不如意:
A:Are you well? 你好嗎?
B:Why, I have trouble in my heart。 好什麼,我心臟有毛病?